“八笔”增力量 “八手”修文章 ——市社科联“三增”课堂首讲精彩纷呈

发布日期: 2022-03-04      来源: 市社科联     作者: 社科联

     经过认真、紧张地筹备,2月28日下午,柳州市社科联及社科界党员干部期待已久的“为党旗增辉 为集体增光 为个人增力”的“三增”活动首堂课开讲了。市社科联党组书记、主席张骏驰以《修德修行修文章 增辉增光增力量》为题,给大家奉献了一堂生动有趣而又干货满满的学习课。

    张骏驰强调,不断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是习近平总书记对宣传思想工作者的要求,也是对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的要求;增强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是习近平总书记对全党同志的要求。我们社科联及社科界党员干部增力量,这个力量,主要就是这工作“四力”和政治“三力”。我们社科联及社科界党员干部增力量长本事,就要修德修行修文章,提高综合素质和政治水平,增强工作能力和业务能力。

    在谈到增强笔力时,张骏驰认为,增强笔力,就是要善于表达,既能写,也能讲,既能写一般公文,也能写情况汇报、调查报告、咨政报告,还能搞课题研究,写理论文章,既能讲大道理,更能讲小道理,肚里有货,手里有两把刷子。对社科联的干部来说,能写文章是硬实力,是核心竞争力。懂理论、熟政策,通民意、晓市情,能说会写会表达,上联天线、下接地气,宣传群众、服务群众;能写得一手好文章,出思想,出主意,出谋划策;能出研究成果,让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服气,你就是杠杠的,具有综合素质和能力的干部。

    张骏驰感慨地说,他读了这么多好文章、好作品,非常佩服作者们都有“拿起笔来,态度端正,苦手相逼;运起笔来,追求卓越,高手过招;耍起笔来,厚积薄发,妙手偶得;挥起笔来,思想深邃,先手布棋;舞起笔来,善于取舍,巧手剪裁;操起笔来,有条不紊,灵手砌楼;提起笔来,个性鲜明,鬼手相及;放下笔来,行云流水,仙手来援”的特点和功夫,他是虽不能及、心向往之、努力而为。希望大家都尽力而为,努力成为高手,他绝不会文人相轻,只会感到欣慰和自豪。

    张骏驰打比方说,好文章,是裁缝剪裁出来、厨师烹饪出来的。材料一大堆,裁缝选布料,厨师选食材,我们选素材,然后去剪裁、烹饪、梳理。选材、剪裁、烹饪、梳理的关键,在于舍得。舍,然后才能得。要根据主题,根据内容,根据重点,根据新鲜度,去剪、去裁、去烹、去舍得。凡是与文章主题和中心无关的素材和材料,全部“舍”去,“舍”的是废料,“得”的是省心;与文章主题和中心关系不太密切的素材和材料,视文章篇幅和体型需要取舍,不合的,坚决“舍”去,“舍”的是赘肉,“得”的是身材;能体现和表达文章主题和中心的素材和材料,基本不“舍”,如文章篇幅和体型需要“舍”,则视重要性取舍,“舍”的是犹豫,“得”的是健康。

    生动、精彩的讲课,引来掌声不断。讲课结束后大家都感觉意犹未尽,纷纷表达自己的感受。一位来自科普基地的党员说:“张主席的讲课既严肃严谨,举重若轻,又通俗易懂,幽默风趣。听怎么写文章也是学习怎么做人做事,我们深受启发。”

    闻讯而来的一位大型企业的人士说:“虽然我不是社科工作者,但我喜欢听张主席的课,每次都争取来听。张主席今天告诉我们要吃透两头的方法,让我豁然开朗。”

    一位社科联机关干部说:“这堂课教给我们的不光是写文章的手法,还有如何写好文章应有的心态。感谢张主席为我们打开一扇豁然开朗的大门,期待‘三增’课堂精彩的下一讲!”


上一篇市社科联党组书记、主席张骏驰率队到柳工社科联调研考察
下一篇内增综合能力 外塑社科形象 ——市社科联举行“三增”活动动员会 市委宣传部副部长覃宏彬到会指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