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出“界”的特点 发挥“联”的优势——自治区社科联努力推动社科工作高质量发展

发布日期: 2021-04-21      来源: 广西日报   2021-04-21(第六版)广西壮族自治区社会科学界联合会

广西日报   2021-04-21(第六版)          

■ 广西壮族自治区社会科学界联合会

柳州全景图。胡锦朝/摄

广西第十六次社会科学优秀成果表彰大会在南宁举行。

2020年广西社会科学普及活动周启动仪式在南宁举行。


广西壮族自治区社会科学界联合会

    一年来,自治区社科联深入贯彻中央和自治区关于哲学社会科学发展重大决策部署,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团结引领全区社科界围绕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聚焦全区改革发展稳定大局和人民群众关注的重点、难点、热点问题,为谱写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广西篇章,为“建设壮美广西 共圆复兴梦想”作出了积极贡献。

    1 汇聚力量,把准方向 

    做好社科繁荣发展的“导航员”

    一是持续加强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践悟,通过社科联“马工程基地”、《广西社会科学》《改革与战略》等学术平台,推出一系列有分量、有影响力的研究成果,办刊质量和水平稳步提升。二是精心组织广西第十六次社会科学优秀成果评选,评出优秀成果393项,评出精品、评出导向,并于2020年12月1日召开表彰大会。三是深入贯彻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成立5个调研督查组深入所属社会组织,就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宣传工作条例》和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情况进行督查调研,对意识形态风险进行排查把关,从源头管理上做好风险防范。四是及时召开广西社科界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座谈会,60多位专家学者参加,《广西日报》专版摘登专家发言,“学习强国”平台全版转登。

    2 党建引领,强化管理 

    做好社会组织的“服务员”

    一是积极推动社会组织党建工作。目前,自治区社科联业务主管的149个社会组织中已成立党支部132个,覆盖138个社会组织,覆盖率达95.6%,在全国排名前列。二是强化规范管理。做好社会组织重大活动报批及成立、变更等前置审核工作,着力推动社会组织健康发展。三是用心扶持培育。通过设立社会智库专项课题、安排专项资金等扶持社会组织开展学术活动和科普活动等。2020年,自治区社科联社会组织完成研究报告500余项,一批研究成果被相关厅局采用。

    3 围绕中心,服务大局 

    做好高质量发展的“参谋员”

    一是彰显战“疫”大考的责任担当。向全区社科界发出《关于打赢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两场硬仗倡议书》,广泛动员会员单位投身疫情防控阻击战,形成强大的工作合力。组织专家学者围绕疫情对广西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建言献策,《关于做好疫情防控和促进经济发展的建议》《疫情防控常态化下助力小微企业纾困发展》等一批专报获得自治区领导肯定性批示,多项对策建议被纳入决策,《中国社会科学报》头版进行报道。二是积极服务广西高质量发展。2020年,报送《广西社科界智库专报》《广西社科界智库课题成果摘报》24期,其中《关于将中国—东盟博览会“搬上云端”的建议》《关于加速人民币国际化在越南推广进程的提案》等19期分别获得自治区领导51人次批示,其中获得自治区主要领导批示10次。向自治区政协提交9个咨政建议,其中8个被列为政协提案。广西东南亚经济与政治研究院编发的《东南亚参考》共12期,为相关部门提供了决策参考。三是拓展“联”的职能,推动建立新型智库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与广东社科联联合打造两广社科智库联盟,并以推动贺州“东融”为切入点,助力两广智库研究工作深入开展。四是开展应用对策研究。以广西社科界智库重点课题、智库咨询课题为抓手,引领广大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开展应用研究,服务广西经济社会发展。2020年,全区社科界开展相关课题研究1100多项,公开发表论文2000多篇,一批成果进入决策层面。

    4 以人为本,立足实践

    做好社科知识的“宣传员”

    一是抓好《广西壮族自治区社会科学普及条例》贯彻落实工作。开展对定点联系服务会员单位贯彻落实《广西壮族自治区社会科学普及条例》专题调研工作,现场了解指导全区各有关社会科学普及单位做好社会科学普及工作。二是创新开展2020年广西社会科学普及活动周活动。活动周主题为“科学精准防疫,统筹推进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采取线上线下同步进行,线上部分通过在网上搭建2020年广西社会科学普及活动网上虚拟展馆,普及社科知识,推介社会科学普及活动,实现在互联网上的快速广泛有效的传播,目前,在线浏览达146万多人次。线下继续实行自治区、设区市、县(市、区)三级联动,开展各类社会科学普及活动1000多场次。三是创新实施社会“热词”一点通和社科普及志愿者“千人计划”项目。把党的最新理论方针政策有关“热词”作为宣传普及重点,至今,推出《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党史学习教育等“热词”28期,筹备推出“风气之先,时代绝响——广西壮族自治区首届社会‘热词’党史知识竞赛”等系列活动。仅在“合众联媒”微信公众号每期阅读量超1万人次,最高达1.6万人次,取得了较好的社会反响和积极成效。截至目前,社科普及志愿者“千人计划”累计参加人数已达4700人。四是积极推动广西社会科学融媒体中心和社科成果展示中心,积极宣传展示广西社科发展成果和社科专家形象。

    5 学习研讨,强化交流

    做好广西故事的“讲解员”

    一是及时传递广西智慧和声音。2020年,以“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下广西发展的机遇与挑战”为主题举办第二十二期广西发展论坛、以“中国—东盟民族文化交流互鉴与创新发展”为主题举办第五届中国—东盟民族文化论坛、以“西江缘·广府情——西江流域广府文化的传承与交融”为主题举办第八届广府文化论坛,围绕“加快推进大数据在‘十四五’规划中的应用”主题举办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知识创新服务论坛等,广泛邀请全国相关领域单位、专家学者围绕全国、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热点、焦点、难点、堵点问题积极开展学术研讨交流活动,及时传递广西智慧和声音。二是面向全国积极宣传广西社科界。2020年内,自治区社科联主要领导在南方智库论坛及全国各省区市社科联联席会议上作经验交流发言,社科联领导在第二届中国自贸智库论坛作主旨演讲。在《人民日报》《中国社会科学报》等媒体上刊发“广西启动社会科学普及活动周”“聚焦‘双循环’,广西发展论坛在南宁举行”“谋划广西经济高质量发展”“广西社科界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会精神上来”等文章,积极面向全国推介广西社科界。三是据不完全统计,2020年全区社科联系统和团体会员单位累计组织开展学术交流活动800多场次。人民网、中国社会科学网、光明网、广西新闻网等主流媒体对相关活动进行广泛报道,形成一系列品牌效应。

        (本版图片除署名外由自治区社科联提供)



上一篇2021年“学习百年党史 传承红色基因”广西社会科学普及活动周柳州活动正式启动
下一篇珍惜荣誉 做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 ——市社科联开展“党员心声大家谈”党课分享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