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特色品牌学会为高质量发展赋能

发布日期: 2020-07-31      来源: 柳州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

 

这是一股服务发展的重要力量:累计捐助贫困大学生143人次,社会救助爱心捐助120人次,捐献爱心款60多万元;文化智力帮扶受益人达1万多人次……

这是一个拥有十足战斗力群体:筹集17万余元和大量防护物资支援抗疫一线,线上直播为企业“讲政策”“送法律”助力复工复产,以诗歌激发同舟共济、共克时艰的力量……

立时代潮头,发思想先声,汇奋进力量。近年来,市社科联积极探索社科组织管理模式,以党建引领激发队伍战斗力,以守正创新打造“一会一品”,不断提升社科组织服务柳州经济社会发展的工作能力。

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欲流之远者,必浚其泉源。

去年,市社科联率先成立全区首家地市级社科组织党委,指导9家社科学会组织成立党支部,不断扩大党组织覆盖面。

今年,市社科联建立“社科组织党委——街道社区——学会”三级联动机制,共同推进社科学会党组织建设。

与此同时,市社科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通过“秘书长联席会议”“基层社科工作培训班”“北京大学高校培训班”“广西干部培训学院培训班”等途径,运用微信公众号、“社科知识问答竞赛”网络学习平台等手段,推进社科理论宣传阐释工作。认真贯彻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与学会组织法人代表签订《柳州市社科联所属学会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承诺书》,不定期走访学会,加强舆情动态监测,引领社会组织及社科工作者在干事创业中听党话、跟党走。

社科组织党旗红,我当先锋我光荣。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后,全市社科组织发挥优势,集智聚力,在“疫”线发光发热,汇聚疫情防控的磅礴社科力量;在文化扶贫惠民行动中,社科组织主动参与,担起责任,启动“一对一”文化智力帮扶行动,助力柳州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市内部审计协会指导柳州银行获得国内商业银行内部审计外部评估“AAA”评级,开创广西乃至西部省区内部审计质量外部评估的先河;柳州书法艺术院多部书法作品获“八桂群星奖”书法类一等奖;市政策应用研究会配合完成多个柳州市重大政策性文件的草拟……市社科联守正创新,打造“一会一品”特色学会,全市社科学会品牌建设呈现百花齐放新局面。

以评促建打造星级学会。制定出台《柳州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学会管理办法》《柳州市社会科学品牌学会评选办法》等文件,以争创“品牌学会”为切入点,通过以评促建、以评促管、以评促改,打造一批5A、4A级品牌星级学会。

“一会一品”引领创新发展。积极开展学会管理提升年暨创建“一会一品”特色学会活动,坚持用“一会一品”引导各社会组织创新发展,突出学会特色优势服务社会。如,市教育培训协会在柳城县龙美小学开设“互联网+文化扶智新公益”课堂,市硬笔书法家协会在柳南区流山镇中心小学成立“书法帮扶基地”,积极发挥出学会服务柳州高质量发展的作用。

上一篇自治区社科联副主席刘家凯一行来柳开展工作调研
下一篇以文化人 社科普及千树花开万树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