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文化人 社科普及千树花开万树香

发布日期: 2020-07-31      来源: 柳州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

  从组织100多家单位共同举办社科普及周活动,到社科专家走基层送服务惠民众,再到创建社科普及基地扩大辐射带动……面对时代所需、使命所系、群众所盼,市社科联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全面贯彻落实《广西壮族自治区社会科学普及条例》,创新社科普及载体,延伸社科普及触角,让党的创新理论和科学知识“飞入寻常百姓家”。

  守正创新者进,知常明变者赢。

  如何使“高大上”的哲学社会科学知识入脑入耳入心,使人民群众能从中获得实实在在的精神食粮?市社科联通过手段创新、载体创新、工作创新,让群众听得懂、听得进、记得住。

  自《广西壮族自治区社会科学普及条例》施行以来,除了传统摄影展、书画展等形式,市社科联主动适应新媒体传播方式,以抖音、短视频、网络社科知识竞答、微书评等形式,线上线下推进社会科学普及活动,三年来提供咨询2万多人次,发放资料4万多份,展出板报200多块,参与群众约10万人次,收到科普创新作品2000多份。

  针对柳州地域文化特色,近五年来,市社科联推出了《壮族歌仙刘三姐》《社会科学与自然科学的对话》等社科普及读物80多万字,其中《我爱我的家》曾获全国优秀社科普及读物。

  一手抓社科普及,一手抓研究阐释,市社科联充分发挥开物启智、成风化人的作用,让主旋律更高昂,让正能量更强劲。

  在强化思想引领方面,市社科联开展了“宣传十九大精神社科普及进农村”“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等系列活动和宣讲报告,引领群众听党话跟党走。在紧扣主题主线方面,开展“柳州工业文化众人说”“温情柳州故事分享”等主题活动和知识讲座,引导群众争当城市建设参与者。

  近年来,先后挂牌成立市图书馆、柳州工业博物馆、柳侯祠、三江县布央茶文化、市少数民族传统技艺传承等14个社科普及基地。

  社科普及下沉一线,社科基地活力焕发。据不完全统计,五年来,科普基地举办主题报告500多场次,举办专题展览60多场,举办科普讲座500多场,开展主题社科普及活动1000多场次,累计参与公众人数100多万人次。

  喜庆的春联、嘹亮的山歌、丰富的社科知识……在企业学校、城镇农村,到处可见社科专家走基层送服务的身影,市社科联近年来组织开展了60多场次主题科普进学校、进企业、进农村活动。

  结合群众需求和关注热点,市社科联开展了“三江科普书法展”“科学生活 创新圆梦 共建美丽家园”等活动,覆盖柳州市、县、区等;举办了“把权利关进制度的笼子里”“非物质文化遗产在柳州”等讲座,普及丰富多彩的社科知识。

上一篇打造特色品牌学会为高质量发展赋能
下一篇打造新型智库 助力柳州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