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新型智库 助力柳州发展

发布日期: 2020-07-31      来源: 柳州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

       社科研究机构、学术团体、高职院校完成研究课题330多项,公开发表论文500多篇……这是一份值得自豪的成绩单。

围绕柳州改革发展中难点痛点问题开展专项课题研究,撰写出有针对性、前瞻性和实效性的《柳州社科智库专报》,为市委、市政府建言献策……这是一份沉甸甸的使命担当。

近年来,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发挥聚智辅政作用,积极延伸和创新职能,搭建新的平台和载体,推进社科联新型智库建设,为全市高质量发展提供重要的理论支撑。

《打造柳州紫荆花城市文化名片的战略思考》《加快推动柳州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对策研究》《打造万亿工业强市背景下柳州营商环境优化路径研究》……一座城市在不同的时期该走怎样的发展道路,不仅是党政机关领导思考的问题,也是社科专家学者研究的课题。

市社科联紧跟时代发展步伐,聚焦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坚持“两条腿”走路,创新课题研究机制,精品力作层出不穷,学术研究“百花齐放”。

一方面,针对哲社课题研究力量分散、深度不够、实效性不强等情况,市社科联推动多个单位实施的哲社课题整合起来统一管理,逐年压缩课题项目数量,集中研究力量开展联合公关,推出了一批批高质量课题成果。

据统计,2018、2019、2020年度分别立项课题57项、38项、27项,内容涵盖工业发展、乡村振兴、民族文化传承保护等多个方面,课题成果原创性和转化率得到了有效促进和加强。

另一方面,借鉴他山之石,实时共同修订完善在全区处于领先地位的《柳州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研究课题管理办法》,促进课题管理的科学性和规范性的同时,充分调动了研究人员课题研究积极性。

作为市委、市政府联系全市社会科学工作者的桥梁和纽带,近年来,市社科联推进柳州特色新型智库建设,做大做强社科联智库联盟,当好市委、市政府科学决策的“思想库”和“智囊团”。

自2016年起,市社科联积极开展全市新型智库建设大调研,紧紧围绕建设社科联智库联盟开展工作,分别与市委党校以及广西科技大学等5所高校职院联合共建社会科学研究基地,以基地为平台开展课题研究、学术交流和人才培养等工作。同时,加强与市政策应用研究会、市人力和社会保障学会、市内部审计协会等学术团体的深度合作,聚焦中心工作开展课题研究和学术活动。

今年,市社科联又指导成立社会组织经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市创业发展研究中心,与广西工业高质量发展研究中心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围绕柳州经济社会发展热点难点堵点的10个课题,组织专家开展联合公关。

平台载体不断丰富,智库联盟不断壮大,社科联智库联盟逐渐成为人才聚集“大本营”、成果交流“共享库”、社科研究“孵化器。”数据显示,近五年来,全市各社科研究机构、学术团体、高校职院完成研究课题330多项,其中国家社科基金项目3项,自治区级31项;出版著作20多部,公开发表论文500多篇。

 

上一篇以文化人 社科普及千树花开万树香
下一篇市社科联领导班子深入扶贫点开展工作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