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廉机关

【清廉机关建设】发挥哲学社会科学特色 积极推进清廉机关建设

发布日期: 2022-11-08      来源: 市社科联     作者: 市社科联

 // 





编者按:

      11月5日,柳州市机关党建网刊发了社科联文章《发挥哲学社会科学特色 积极推进清廉机关建设》,现全文转发如下:

    今年以来,柳州市社科联紧扣市委工作要求,结合自身工作实际,发挥哲学社会科学职能特色,大力推进清廉机关建设。

      一、创设“三增课堂”,增强党员干部思想政治素质和业务能力水平

    开展“为党旗增辉、为集体增光、为个人增力”的“三增课堂”品牌党建活动。加强思想政治学习,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提高社科联党员干部的思想政治素质和业务水平。党员干部积极撰写学习心得体会,参加由市委宣传部组织开展的柳州市“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西一周年”主题理论征文,获征文一等奖1名、三等奖1名。积极参加“廉情寄语·一封家书”家书作品征集系列活动,喜获3个一等奖。《推进哲学社会科学枝繁叶茂 主动贯彻落实“四个新总要求”》《增强历史自觉 走好新时代的赶考路》《从党的百年宣传工作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等一批社科文章,被“学习强国”《柳州日报》《今日柳州》刊用。



      二、打造社科普及大讲堂品牌,唱响联合全市社科力量普及廉洁文化的“最强音”

    以“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为全年主题,创新设立“社科普及大讲堂”,引领党员干部认真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廉洁文化思想。上讲政治、讲主题,下讲问题、讲方法,中讲故事、讲情感。党组书记带头,组织全市社科专家面向基层、深入群众宣讲党的创新理论,普及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开展家庭家教家风教育,普及清廉文化知识,开展了《两个黄鹂鸣翠柳 一行白鹭上青天——谈谈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优秀传统文化教育从家庭做起》《建设美好家庭、树立清廉家风》等系列社科普及讲座13场次,推动社科组织、社科人才工作学习联动,唱响联合全市社科力量普及廉洁文化的“最强音”。



      三、开展廉政阅读分享,积极营造崇廉尚廉的机关廉洁文化良好氛围

    结合“全民阅读”系列活动,组织开展市社科联“清廉机关建设”读书分享会。党员干部分享了《让群众过上好日子——习近平正定足迹》《闽山闽水物华新——习近平福建足迹》等书籍内容,谈了自己的学习体会。阅读分享了《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纪检监察机关派驻机构工作规则》《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等党内法规。通过读书活动,激发了大家阅读学习的兴趣,营造了崇廉尚廉良好氛围,推进机关廉洁文化建设。党组书记张骏驰、党支部组织委员刘彬彬两位同志撰写的关于四部系统记述习近平同志地方工作经历的图书的读书心得体会,分获全市一、二等奖。



      四、选树先进清廉典型,积极建设家规严明、家教优良、家风醇正的清廉家庭

    市社科联注重总结经验、发现典型,强化先进典型示范引领作用,培养和树立勤廉兼优的先进典型。结合自治区清廉家庭建设专责小组组织开展的寻找2022年广西“最美清廉家庭”“廉洁家属”活动,联合柳州市中医医院,共同推荐出对党忠诚、孝敬父母、以德育人,清廉教子、厉行节约、廉洁齐家的张骏驰家庭,申报参与2022年广西“最美清廉家庭”评选。张骏驰家庭获评2022年柳州市“最美家庭”标兵户、2022年柳州市“最美清廉家庭户”。推动社科联机关党员干部,积极建设家规严明、家教优良、家风醇正的清廉家庭。



上一篇
下一篇好书我阅读 好书我分享 ——市社科联开展机关读书暨“清廉机关建设”读书分享会